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生物工程-本科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动物医药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金融与会计学院 
 经济与贸易学院 
 旅游学院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文法学院 
 物流与电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艺术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卡洛理工国际学院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学院专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本科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生物工程专业是在原发酵工程、生物技术和微生物技术等专科专业的基础上2018年开办的四年制本科专业,具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和积淀。生物工程是应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按照人类需要利用、改造和设计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从而经济、有效、规模化地制造各种产品。我校生物工程专业主要面向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企业的需要,以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等生物扩大生产技术为核心,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和代谢工程等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为基本手段,围绕蛋白质药物、抗体疫苗、天然活性生物分子、微生物资源利用、发酵食品开发等生物工程领域进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化工原理、生物工业分析等,毕业生具有较为系统的生物学和工程学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掌握生物产品大规模制造的科学原理,熟悉生物加工过程流程与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技能。

生物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专业教师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中原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专业教师均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郑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教师近年主持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3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500万元以上。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建设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省级一流课程、拥有 “河南省生命科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畜禽生物技术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教科研平台6个,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4000万元以上。拥有基因芯片点样仪、荧光定量PCR仪、化学发光凝胶成像系统、六联全自动发酵罐、气质联用、数码互动实验室、细胞工程实验室等先进教学设备和设施。

生物工程专业学生课外实践活动丰富,具有良好的科研反哺教学传统。在校生80%以上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获得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学科竞赛20余项,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35%以上,其中三分之一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

生物工程专业与国内生物技术类高新企业合租密切,与华兰生物、安图绿科、方欣生物、河南亿万中元、河南美兰生物、禾旭生物、辉瑞集团、上海科华、百威英博、青岛根源、珠海溢多利、北京理化检测中心、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等多个生物工程公司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毕业生深受相关合作企业欢迎,2022届毕业生平均月薪7500元以上。


学生开展科研实验

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实验设备-六联平行发酵罐

实验设备-蛋白质纯化系统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2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8617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