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科
 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院系专业>>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科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物联网应用领域规划、设计、部署、管理一线,培养具有物联网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无线传感网络的设计和组建、物联网应用系统的维护和管理能力,掌握传感器、射频识别、无线通信等知识,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康的个性品格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等技术技能应用性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干专业课程有:《数据通信与网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射频识别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JAVA程序设计》、《Android应用开发》等。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物联网技术应用和运营公司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设备的安装、调试,物联网系统的规划设计、网络组建,物联网应用系统的维护、管理等工作。

四、专业层次

三年制专科。

五、专业特色

1、师资队伍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2均为研究生学历,且1博士 “双师教师占100%,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多名教师在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

2、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校内外实验实训条件优越。校内拥有单片机、传感器、射频识别、嵌入式系统、无线传感网络等专业课程实训室。校外与河南紫光物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茂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3、工学结合

本专业和多家物联网企业有着密切的合作,采用4+1+1” 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学生入学以后,14学期在校内进行基础知识和专业课程的学习;第5学期进行综合实训,首先采用“教、学、做”一体化“项目导向”模式对学生进行核心专业知识的强化,然后聘请企业的工程师对学生进行企业项目的专业实训;第6学期,学生进入企业进行专业技术实习。

4创新创业

本专业拥有的专业实训开放管理,鼓励和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探索和创新。2017-2019年,学生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中连续3均获“一等奖”;2017河南省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一等奖”;另外河南省挑战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通过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下面是部分学生参赛作品模型。

图1 公交站智能照明系统(2019年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一等奖”)


图2 智能照明系统(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一等奖”)


图3 多功能浇花系统(2017年河南省物联网设计大赛“一等奖”)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2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86176188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