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数字媒体技术-本科
 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院系专业>>信息工程学院>>数字媒体技术-本科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河南省经济发展和数字内容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和良好职业道德品质,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基础知识和数字内容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研发的能力,理论功底扎实、技术技能突出、综合素质良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就业创业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应用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数字媒体技术导论》、《设计构成》、《数字图像处理》、《三维造型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人机交互技术》、《数字音频处理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软件工程》、《三维动画技术》、《数字影视特效制作》、《3D图形程序设计》、《交互式多媒体系统设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虚拟现实技术开发》等。

三、就业方向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各大门户网站、网络公司、电视台或电台网站、数字视音频娱乐产品开发与制作公司、广告制作公司、游戏动漫公司、交互式多媒体应用开发与制作公司、多媒体软件开发与制作公司等单位从事动画、游戏、广告、视音频艺术设计与创作,Web端和移动端项目设计与策划,交互媒体系统开发,虚拟仿真项目设计和实现、多媒体应用工具研发等工作。

四、专业层次

四年制本科。

五、专业特色

1、师资队伍和学科竞赛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专职教师均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具有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全部具备双师素质,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IT企业优秀的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能让学生得到专业应用最前沿的训练。在中国好创意设计大赛、全省虚拟现实比赛、全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省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本专业学生均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实验实训基地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实验室环境优越,拥有UI设计实训室、数字绘画实训室、影视后期实训室、二维动画实训室、三维动画实训室、系统开发实训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室, 2017年-2018年,专业还获批新建了“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和“虚拟现实实验室”;配备有高性能的图形工作站用于教学和实验,同时,还配有单反相机、数字摄像机、全景摄像机、无人机套装、数位板、HTC vive VR头盔、VR眼镜、动捕交互设备、VR一体机等硬件设备多套。除此以外,专业还依托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沃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联合建设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约克•西吉学院”和“无人机飞行训练营”实践教学基地;组建了由学校教师、企业技术专家及学生共同合作的“英才传媒工作室”和“虚拟现实工作室”,开展新型校企合作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平台+模块”的教学模式

根据OBE教育理念和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坚持学校“牧工商”一体化的办学特色,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采用“平台+模块”的教学模式,将专业选修模块设置为交互式媒体、移动媒体和虚拟现实技术三个方面,第一学期至第四学期为“平台”课程的学习阶段,主要学习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第五学期开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修模块课程,并且需要利用三个学期的时间系统学习一个模块的所有课程。通过“平台+模块”的教学模式,在兼顾平台课程的基础上,重点挖掘学生在某个方向的潜力,以培养数字媒体技术具体应用领域的专门人才。

4、专业建设

为了时刻把握专业领域的前沿动态,培养满足数字内容行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专业非常注重和省内外知名高校以及先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两年来,专业先后到福建网龙华渔、北京幸福互动、上海曼恒、深圳中视典、北京沃赢科技、河南约克动漫、新思齐等多家公司考察并建立合作关系;2017年3月,学院加入郑州市动漫行业协会,成为会员单位;2017年12月,专业获得首批中国青年网高校VR工作站的授牌;2018年3月,在“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上,当选为“VR+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获得授牌。

5、就业前景

数字媒体产业是一个蒸蒸日上、潜力无限的朝阳产业,是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产业。流媒体视频节目、游戏程序、网络教育资源和软件、虚拟仿真项目等数字媒体技术相关产品将形成一个可观的文化产业和就业市场,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和发展前景。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介绍宣传片】

https://v.qq.com/x/page/v0878adfqyw.html?vuid24=AUXpjqM5KXMBwnrjM49brg%3D%3D&ptag=2_7.1.0.19647_qq

【学生作品展示】

图 1 产品设计-迪士尼公主泳装(中国好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图2 平面设计-流浪郑州

图3 插画设计-蜕变

图4 平面设计-海洋的赠礼(河南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图5 摄影作品-含苞待月(中国好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图6 二维动画-九江义犬(河南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图7  数字影视作品-同呼吸,共命运(河南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图8 全景视频-豫见郑州(“青年之声” VR视频制作大赛一等奖)

图9  虚拟现实作品-服装立体展(中国好创意设计大赛银奖)【部分获奖证书】

图10 获奖证书-部分中国好创意获奖证书

图11 获奖证书-部分河南省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证书

图12 获奖证书-部分“青年之声”VR视频制作大赛获奖证书

图13 获奖证书-部分“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奖证书

图14 获奖证书- 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获奖授牌【实验实训基地】

图 15 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
图 16 影视动画校内实践基地
图 17 无人机校内实践基地【专业建设活动】
图 18 荣获中国青年网VR工作站授牌

图 19 获得“VR+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了解更多】

如要观看更多师生作品,请关注下面英才传媒工作室公众号。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2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86176188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