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物联网工程-本科
 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院系专业>>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本科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河南省经济发展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和良好职业道德品质,掌握自然科学及物联网相关的基础知识,具备传感检测、射频识别、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控制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理论功底扎实、技术技能突出、综合素质良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就业创业能力,能在农牧生产、食品加工和商贸物流等领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或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物联网工程导论》、《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射频识别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Linux操作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JAVA程序设计》、物联网控制技术》等。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物联网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和运营公司从事物联网系统的规划设计、技术研发,应用系统的集成、运行、维护和管理,以及物联网相关企业的技术支持等工作。

四、专业层次

四年制本科。

五、专业特色

1、师资队伍

物联网工程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5名均为研究生学历,且2名博士,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46%,“双师教师占60%,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实践经验,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近三年来,主持完成以上课题16多名教师在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在指导学生专业竞赛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以来,取得省级以上一等奖6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同时聘请了8国内知名大学的专家、物联网企业的优秀工程师担任兼职教师,定期为学生做学科前沿知识与技术专题讲座,并参与指导学生毕业设计

2、专业教学

针对物联网专业多学科交叉和联网技术应用强的特点,结合OBE教育理念和研究导向型教学模式,学生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学习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课内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功;同时从学生入学开始,给每位学生配备物联网创客套件定期举行创新、创意设计比赛,让学生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强化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应用。第三学年专业课为主,采用研究导向模式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同时通过专业竞赛鼓励和引导学生探索、创新。四学年进行专业实训和实习,企业项目引入课堂,强化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

3、实验实训条件

物联网工程专业拥有单片机、传感器、射频识别、嵌入式系统、物联网综合8个校内实验实训室,为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和有力保障物联网创客空间和创新设计中心等实训开放管理,鼓励和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探索、实践和创新,并有专业课老师跟踪指导,为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4、校企合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校外与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创中控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志远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协议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企业人才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同时,本专业正在筹建华为ICT学院,计划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华为工程师担任部分专业实训课教学,学生参加华为职业技术认证,为毕业生高薪就业创造条件铺平道路

下面是部分实训室和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图1 物联网创新设计中心

图2 教师指导学生竞赛获奖证书
图3 教师指导学生竞赛获奖证书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2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86176188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