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
 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院系专业>>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河南省经济发展和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大数据处理、分析、挖掘、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管理维护等能力,能在科研、教育、企事业、行政管理等方面从事相关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关系数据库、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开发技术基础、分布式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技术、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商业智能方法与应用。

三、就业方向

大数据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如何在海量数据中获取知识是政府部门和企业面临的问题。有企业的地方就有数据,就需要大数据人才,数据科学是我国未来薪资高、需求大的专业。毕业生能在工商企事业、政府、金融、医疗等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分析与决策。能在IT业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与软件开发。能担当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算法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程师等工作。

四、专业层次

四年制本科。

五、专业特色

1、强大的专业依托。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专业。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等产生重要影响。本专业就是在此背景下设立的面向大数据时代巨大人才需求的新专业。

2、雄厚的师资力量。数据科学与大技术专业专职教师大部分具有研究生学历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IT企业优秀的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能让学生得到专业应用最前沿的训练。

3、研发成果丰硕。本专业教师依托“蚂蚁工作室”重点进行微信程序开发和移动应用开发,所开发的“牧经微校园”获2014年河南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该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已在全校广泛使用;“校园淘宝”学生创业平台也开始上线运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管理系统”已在我校体育部使用。

4、就业形式好。随着国家重视大数据,政府扶持大数据,大数据在企业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未来三至五年,中国需要180万数据人才,但目前只有约30万人。到不久的将来,企业基于大数据计算分析存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数据产业的发展,我国需要更多的大数据人才。

下面是本专业实验室和部分研发成果。

图1 大数据处理中心


图2 大数据双创基地


图3 “牧经微校园”主界面


图4 “校园淘宝”学生创业平台首页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2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86176188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