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资讯
 公告 
 资讯 
 毕业生风采 
 魅力校园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资讯>>正文
2023年爱尔兰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3-06-21 09:35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区域国别研究高质量发展,6月17日至19日,以“机遇与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爱尔兰研究”为主题的2023年爱尔兰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爱尔兰研究学科发展联盟主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承办,国内外1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紧紧围绕爱尔兰经济与教育、文学与文化、政治与历史和中国与爱尔兰关系等专题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罗士喜主持。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徐恒振在致辞中指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深刻影响着全球教育开放格局和进程,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治自觉和具体行动。他强调,河南省高度重视区域国别研究和相关人才培养工作,依托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5所高校建立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近年来又积极整合区域国别研究学术资源,加大院校学术协同,成立了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等学术机构,为推动区域国别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河南力量。他希望,在全国爱尔兰研究学科发展联盟的不断努力下,我国的爱尔兰研究能更好地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脉搏,深入地回答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为构建区域国别研究新格局、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林在致辞中详细梳理了我国区域国别研究的历史,回顾了区域国别学在我国从一项学术工程成为一级学科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新时代加强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表示,新时代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对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政治意义与学术意义。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应抓住发展机遇,承担起服务国家战略的载体、推动学科发展的平台、服务社会发展的智库、贡献中国方案的窗口等职能,为全球治理和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贡献力量。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区域国别研究作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增长点,不仅是高校落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的需要,也是新时代高校服务国家战略、提升自身建设、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加强互学互鉴沟通交流的需要。他希望与会代表能够深入交流,畅所欲言,为提高咨政和学术研究水平、推动区域国别研究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等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爱尔兰研究中心聘任了第三个建设周期名誉主任、外籍研究员和特聘研究员;全国爱尔兰研究学科发展联盟举行了2023年新书发布。

学术报告环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罗士喜、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中国研究院、孔子学院院长王黎明,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英敏等领导、嘉宾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欧经贸关系,爱尔兰政治、经济、文学、文化等汇报交流了个人最新研究成果。(何季霖/文  吕元贞/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副校长杨志清调研指导招生宣传咨询工作
下一条:学校隆重举行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2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8617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