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招生首页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专业 
 录取查询 
 历年录取信息 
 常见问题 
 来访信息 
 微视频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院系专业>>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介绍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有较高外语水平、较强的外贸业务实践能力、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国际市场的开拓创新能力和驾驭能力,能够在外经贸岗位群从事管理、实际业务、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与经济政策。

3.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对外经贸的政策法规,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熟悉实务操作流程,并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4.具有扎实的外语、计算机知识及较强的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组织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宽的知识面以及向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基本能力。

5.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三、主干课程设置

  依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要求,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函电、国际商法、跨境电商理论与实训。

四、教学资源条件

1.雄厚的师资队伍

   我院本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多名,学院“双师型”教师高达30多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30人,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多名教师曾获得过河南省职业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第一名、校青年教师说课大赛第一名。

2.专业实验室的建设

   本专业在校内设立了专门的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购买了相关的教学软件,使学生可以在模拟的环境中掌握实际工作中所学的基本的技能,从而为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还与10多家外贸企业建立了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顶岗实习提供了保障。通过顶岗实习,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综合素质和业务操作能力,为学生毕业参加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

五、专业优势概况

1.政府大力支持

    2016831日,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1733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74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建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

2.区域优势升级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定位是: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河南自贸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成为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交通物流通达、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引领内陆经济转型发展,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3.人才培养优势

   依据河南自贸区建设的发展规划,立足行业、面向企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在广泛征求河南省外贸公司意见基础上,经过相关专家教授充分、科学地论证,针对目前自贸区建设对国际贸易人才缺口较大的现状,从职业岗位的要求,分析归纳所需掌握的岗位能力,乃至所需的专业知识,制定了培养适合自贸区发展的外贸人才的专业课程体系。

六、就业方向及待遇

1.外贸公司业务员

工资水平:5000~8000以上。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外贸磋商与谈判、合同的制作与签定、合同执行等。

2.银行国际结算部工作人员:

工资水平:6000~8000以上。主要负责进出口业务中各类结算单证的处理。

3.国际商务单证员

工资水平:5000~8000以上。主要负责处理进出口商品买卖过程中的单证制作、验审等。

4.报关员

工资水平:5000~8000以上。主要工作是按照海关要求制作报关单并向海关申报,还要配合海关查验、缴纳相关税费等。

5.报检员

工资水平:5000~8000以上。负责进出口货物的申报、查验、包装、验证、检验、检疫等工作。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2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0371-86176188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