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早上8时许,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南大门,全国各地不同省份牌照的车辆排起了长龙,鱼贯而入地向学校操场结集。

  因为此前做有详细的预案,不到8点,迎宾和安保人员就从南大门到操场的通道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地到了位。

  8时30分许,操场周边的几条大路的边道上,已紧张有序地停满了两排车辆,不时还有误闯的车辆在无奈地调头回转,四下寻找车位。

  他们都是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参加2018届毕业生夏季校园双选会的。

  当天郑州的温度接近30度,但到场的用人单位进场后,就“剑拔弩张”、狂爆奇招,使得没有开幕式的“双选会”,一下子达到了“沸点”。

  “……底薪4500到7000元……”

  “带薪休假、探亲补助、住房补贴……”

  这些企业的招聘信息也不乏文艺范儿十足的。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逆袭吧!骚年……”

  当然,也有招聘信息略显踏实、沉稳的企业。

  舟山市宠儿动物医疗公司打出的招聘信息中,基本工资是本次“双选会”企业中最低的,月基本工资只有2000元。

  对此,该公司技术院长张立振表现的很淡定。他说,基本工资多少不重要,关键是要看工作岗位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是不是适合你的发展?实际上,他公司正式员工实际拿到手的工资平均都在四五千元。

  与张立振一起参会的王倩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12届的毕业生。她是动物医学系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对口1班的。

  2015年,她毕业后就到了舟山市宠儿动物医疗公司上班。

  “当初应聘时,基本工资才800元。那时候,我也没想到公司的工作环境那么好,根本没想到每个月能拿五六千元的工资。”

  这次夏季“双选会”,短短一周时间就有1500多家企业报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经过认真比对筛选,挑出了610家企业。

  没有收到邀请函的企业也不死心,忙不失迭地赶到现场做起了“备胎”。

  截止当天上午9时30分,已有65家企业在报名处等候。

  “如果上午九点半,没有按照规定时间进场的企业,我们将按照报名的顺序,让没能报上名的企业进驻。”一位会场负责人说。

  上午10时许,确认进场无望后,有企业在组委会临时休息处,偷偷地拉开了展架,拿出了宣传资料。没能蹭上展位的企业,索性掂起宣传资料进场,挤进摩肩接踵的人群,做起了“流动招聘”。

  据悉,本次“双选会”吸引了全国16个省份的企业参加,610家用人单位携30000余个就业实习岗位到现场招聘。

  就业实习岗位覆盖畜牧兽医、食品生物、机械制造、信息技术、管理营销、旅游酒店、房地产、金融投资、文化传播等10多个行业领域。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现有3.3万名学生、有21个个学院。多年来,该校每年都会举办两次大型“双选会”,每次都有上千家企业报名。此外,每个学院还要举办专场“双选会”。而不管是校级“双选会”,还是专场“双选会”,每次都异常火爆。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卢有峰对本次“双选会”感受颇深。

  该校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

  一是为用人单位搭建网络招聘平台,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实现远程一键投递简历,进行网络预约面试,省去了在外实习毕业生往返奔波之苦。

  二是学校双选会已形成特色“品牌”,参会企业质量高、知名企业多,如: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伊利实业、牧原集团、正大集团、温氏集团等众多国内知名大型上市公司都到校选聘人才。

  三是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畜牧兽医类和食品生物类人才需求量加大,第三产业的岗位明显增多。

  四是依托校园双选会“品牌”,学校大学生创业园20余家企业组团招聘人才,展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凸显。

  一个普通的“双选会”缘何如何火爆?走进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记者了解到了秘诀所在。领导重视是关键。

  多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校领导一班人对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非常重视,尤其是党委书记穆瑞杰、校长罗士喜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后,“双选会”工作被提升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次夏季“双选会”,筹备期间,穆瑞杰多次做出指示,几次过问相关进度。在“双选会”期间,外出的他还专门通过电话对“双选会”工作予以关注和指导。

  校领导罗士喜、许圣道、李中华、陈艳等莅临现场检查指导,与用人单位、大学生创业园创业代表、参会学生进行深入沟通,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工作待遇等情况,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和创业状况,了解大学生的求职意愿、理想的福利待遇等情况。

  此外,体制健全是法宝。

  多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形成了逐级举办、学院承办、量化考核、全年评先的“双选会”举办模式。

  一是每年的校级“双选会”由优选出的一个学院来承办,负责配合招生就业处筹办。每承办一次,在全年考核时予以加分。要求每个学院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专场“双选会”,并在年终考核时予以计分。

  举办过多次全国性的行业“双选会”,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双选会”火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早在20多年前,原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和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就承办过全省性的畜牧行业和商业行业“双选会”。

  从那个时候,一直到现在,全国各地的企业,只要听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举办“双选会”的消息,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并及时反馈参会信息。

  本次“双选会”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落实毕业生离校“最后一公里”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他们紧紧依托大数据信息化平台提高对企业资质审核的力度和规范性,结合不同专业学生求职意愿分区布置用人单位,方便学生精准求职,有效地提升了双选会的整体质量和就业服务水平。

  下一步,他们将以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核心,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和精准帮扶,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